老月睡

感觉好像大家都走了,就剩下我在原地,我是一个没用的笨小孩。

座头鲸4:记忆

  座头鲸4:记忆

  我仿佛置于时间的罅隙里,那里有一块小小的土地,我的身体越来越沉重,灵魂却轻盈起来,它浮了起来,直到正视我的躯壳。――《囚于深海》

  伊万.伊万诺维奇.布拉金斯基

  于2014年12月15日

  “伊万,你记好了,待会下去就努力回忆当时的情景,尽量找到恐惧的源头,之后就立刻按下按钮。”弗朗西斯指了指伊万的手臂上的一个按钮,“我会立刻叫人拉你上来,如果你没有回忆起什么也没关系,你没有全部的潜水装备,撑不住了就立刻上来。要不是真的不能再拖下去了,我是绝对不会看你这么冒险。”

  弗朗西斯的神色沉了沉,他拍了拍伊万的肩膀,希望能够给予他点鼓励。因为,就连他自己都没有太大的把握,一旦失败,伊万就会陷入到更加残酷的梦魇,甚至更加糟糕。他抬头仔细观察了一下他朋友的神色,对比弗朗西斯的满腹忧愁,伊万倒是显得平静很多,不过,那淡紫的瞳孔在冷光下似汹涌的海浪,正拍打着暗沉的礁石。

  他正在认真的听着潜水员的指导。弗朗西斯担忧得瞅了他几眼,只是叹了口气,“一定要小心。”

  伊万什么也没说,只是略有些沉重得点点头。

  专业潜水员又将注意事项强调了好几遍,才在弗朗西斯的认可下放伊万下水。工作人员将设备开好,又仔细检查了一次铁锁,确保伊万身上的铁链不会断裂或是脱开。旁边的水池有二十米深,没有完整潜水装备的伊万,在他看来就是把命拴在了这上面。

  “那我下去了。”伊万穿着潜水服,手里拿着小型供氧器,这个供氧气可以让人在水里呼吸8到10分钟。他顺着扶梯,一点点的走到水池里,水漫过他的脚踝,再到膝盖,直到完完全全没过他的脖颈,水沾了他的下巴,莫名的压迫,让他的心脏喘不过气来。他看着明晃晃的水面,端起了粗气,竟有些气短。

  弗朗西斯看他脸色不好,微微颦眉,朝他挥了挥手示意他要不就先上来,虽然还没开始。伊万朝他摇摇头,表示自己还能够坚持,也不看弗朗西斯的脸色,自己一个翻身,潜到水里去了。

  带着护目镜,伊万仿佛看得清水的纹路,他在水中游动了一下,好像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困难……然而,这个念头也只是滑过了一瞬,下一刻。那不寒而栗,如约而至。

  伊万只觉得那股凉意从脚底直冲头顶,他有半刻失神,差点松了口中的气管,他连忙咬紧,还是有些许水珠漏了进来,滑进他的胃里。彻骨冰凉。

  他好像听见地牢门前铁锁敲击的声音,他听他的祖父说过,沉溺在深海的人会被唤去无底之谷,海里的海,他好像看见那一个个的幽魂朝他伸出手,他无力挣脱,恍若作茧自缚,越来越无力。水轻吻着他的肌肤,鲛人哼起惑人的歌谣,他在半梦半醒的幻影中,窥见那零星半点的现实。他尽力地睁开眼眸,入目的却是那陌生又熟悉的景象,幽深的海波与眼前的水光重叠。是了是了,他记得些了,那日,他写文不畅,又因之前的一些事情,答应朋友去放松一下。哪知会溺水?可是真的只是这样吗?他的头痛欲裂,鼻腔也进了冰凉的水液,他喘不过气来,这感觉却并不陌生,日日夜夜,朝朝暮暮,他被名为水的锁链囚在深海,看不见海上的黎明。好在,他哪怕近乎昏阙,也记得,那那神音的宽恕。伊万用力一咬舌尖,咬出些血丝来,人也有些清醒了。

  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松开了供氧器,他拼着最后一丝力气按下按钮,扑腾转身。黑暗前,进入眼眶的,是水屏障外的微光,像海上初生的黎明。

  当伊万醒过来的时候,他躺在一个员工休息室的床上,弗朗西斯不知所踪,而他刚认识的朋友正背对着他,不知道在干什么。

  王耀正在确认他刚刚收集到的数据,他们的实验还差一点点就可以收工了,这些数据如果没有问题的话,大概明天那只座头鲸就可以回归大海了。他注意到背后的动静,转过身来,伊万看着他,笑了笑。王耀有些慌张地躲开他的视线,“我去给你倒点水。”伊万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王耀就推门离开了,“咔嚓”门被带上了。

  伊万轻轻叹了口气,他揉了揉自己的眉心,这个有些幽闭的空间里只剩下钟在滴滴答答的发出声音,这对他来说非常不利,但是偏偏又浑身没劲。就当伊万要尝试挪动自己的时候,门突然开了。弗朗西斯走了进来,他看见伊万醒了,连忙走过来,坐在床旁边的椅子上。“你感觉怎么样?又或者想起了什么?我去帮你倒点水怎么样?”

  伊万有些头疼地指了指拉严实的窗户,“劳驾我的主治医师关心一下自己病人现在所处的环境……”

  “哦……不过其实拉和没拉没什么区别的……”弗朗西斯站起来走到窗边拉开窗帘,伊万皱了皱眉,

  “晚上了?”

  “如你所见,是这样的。”

  当王耀拿着水壶回来的时候,伊万和弗朗西斯正经过了一场“友好”对话,目前正口渴得很。王耀把水倒在一次性杯子里递给他们,“现在好一点了吗?”弗朗西斯一边喝水一边表示感谢。王耀一反刚才的窘迫,一脸严肃地盯着伊万。“伊万先生,我比较想知道,你的病究竟怎么样了?甚至已经严重到要靠外界刺激来增加康复的可能性?”

  伊万看着他,紫罗兰色的眼睛闪了闪,他沉吟了一下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“比较严重,至少今年我没有办法写文章了。”王耀咬了咬唇,他走了过去,紧紧地抱住他,伊万先是一愣,而后接受了这个拥抱,这令人安心的拥抱。

  “早点好起来吧,伊万先生,大家都等着你呢……别在自己的心里迷路啊。”

  伊万抬眼看他,他现在看不见东方人的面容,但是,他知道,那一定分外温柔。他默不作声地笑了,然后回抱了他。

  不困,我也睡不着。每当夜幕来临的时候,我的灵魂就会嘶吼,无数的恶鬼撕抓着我。每一个夜晚,我都在这无边的黑暗里哭喊,那声音回荡在海的漩涡里,不曾停止。

  突然,我听见了海面上的声音,驱走了些许黑暗,一道光照了下来。

  蓬勃的太阳,正刚刚初生。

  作者有话要咕:

  如果你们有人忘了之前的剧情,就…………回去看看吧,哈哈哈…哈哈……

  好吧,我错了。